叁千變相

叁千變相,八面囂張。
シロナガスクジラとみっつバラさん。
猫鼠戚顾堆放→「花衍集」
DN请走→「神圣天堂国立图书馆」
DN剧情→「阿尔切林加未眠」(更新停止)

PSYCHO-PASS 杂志翻译——ANIMEGE 2013年4月号

PSYCHO-PASS 翻译汇总:

脚本阵营 采访

深见真 X 高羽彩

 


对可以改变世界的音乐抱有的幻想与怀旧心情

 

——首先稍微回顾一下,想从高羽小姐负责的第12集脚本这里开始采访

 

高羽:关于这件事,真的是突然决定下来的。我离开座位,然后在回来的时候,制片人和田就对我说“那么第12集就拜托高羽小姐了”,真是让人想忘都忘不了(笑)。

 

深见:(笑)那个时候我记得自己应该是在看《丑女马戏团》,虚渊(玄)则是在看《螺丝工厂》……

 

高羽:啊,《丑女马戏团》和《螺丝工厂》都是我写的舞台剧的名字。而且其中一部作品的名字还显得很厉害(苦笑)。然后请了大家来看。

 

深见:于是以虚渊为首,几位主要工作人员都去看了,然后重新感到了“啊,这个人很厉害。”因此产生了“想看高羽小姐作为脚本写出来的《PSYCHO-PASS》”的心情,该说是时机恰当么,那个时候我和虚渊写脚本的日程表正好出现了问题(苦笑)。

 

高羽: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我的运气好……是么?(笑)

 

深见:我和虚渊写13集之后的《暴动篇》真是写的非常艰难,而且安排上也感到稍有些落后,所以那集由高羽小姐来写脚本真的是帮了大忙!

 

——第12集既是动画前半部分和后半部分的分界线,在时机上又是需要具有缓冲效果的一集,所以描写了和本篇剧情稍有脱离的六合塚过去的故事。

 

高羽:如果要在某处插入间隔的话,就写六合塚的故事,这是很早之前就决定了的。

 

深见:这也和编写其他角色的故事很难有关。縢自从5岁开始就待在收容设施里所以不会有重要故事,狡啮和宜野座则是即使不去深挖在也会在正剧中有很多出场。之后如果要写的话就是征陆的故事了,但是写征陆的话故事反而会变得很长。

 

高羽:而且是在曝光宜野座是他儿子之前。

 

——六合塚过去是摇滚音乐家,而且还有着“先知系统公认艺术家”的地位。

 

高羽:本以为在故事方面会从虚渊那里得到各种要求指示,但值得感谢的是全都一下交给我了,我就高兴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写了。

六合塚是原音乐家的这个设定,在虚渊初期阶段的角色设定中就有,但“公认艺术家”则是在制作和先知系统相关的幕后细节设定时我提出的想法。如果是一个对精神方面可以管理到如此地步的社会,我想恐怕在艺术、表现活动以及娱乐上也会进行限制。因此把这个想法用在了这集里。


——六合塚过去的人物形象是如何设想出来的呢?

 

高羽:感觉是在想着如何去描写她与泷崎莉娜这个女孩之间的对比。莉娜想“用音乐来改变世界”,是有着将音乐或艺术当成某种“道具”来使用的想法的人。对此,作为她的对立面该说些什么话。六合塚的人物形象就是从这种地方诞生出来的。

 

深见:对不起,我想插下嘴,加上导演效果,六合塚看莉娜的目光真的是非常有情色感啊(笑)。

 

高羽:哈哈哈(笑)。确实是在一边写脚本一边想着“诱惑感啊,漂浮在二人之间吧~漂浮吧~”。于是涂了下指甲油,让六合塚舔了下自己的手指…..我是一边苦闷的想着“诱惑感快出来!”(笑)一边写出来的。

 

——(笑)与作为“纯粹的艺术家”,或是只凭着“喜欢”就投奔音乐的六合塚相反,莉娜他们是在把言语寄寓于音乐中向世人诉说……这就是所谓的“摇滚精神”吧。到了如今,让人不禁感到有些复古。

 

高羽:如你所说。所以会像是感到有些寂寞……。这就是6、70年代时,世界各地的人们曾一瞬间看到过的“梦”。是个认为凭借意识形态、音乐以及艺术,就可能让世界改变的“梦”。现在,如果能写成一个将每当想起这个“梦”就会稍微涌上心头的怀旧感,以及与这个“梦”相反,我们是经历了多少挫折才走到今天的这件事反馈给现在的社会,让人们能继续思索的故事就好了,这之中包含了我个人的意思。由于我也出演戏剧……所以有想去描写本篇触及不到的部分的欲望。

对于主张“想用音乐改变世界”的莉娜她们,身为这集主人公的六合塚说道“不是这样的”。这里虽然很悲哀但会让人感到兴味盎然。

 


无纠葛之人的幸福以及佐佐山意外的真面目?

 

——与此同时,这集通过探照先知系统世界里的娱乐以及艺术这种日常的一面,让我们体会到了世界观的厚度。在先知系统的“各个人都有与其相适应的角色”理念之下,艺术还有表现活动的内容,以及参与其中的人们的“应有的形态”“该实现完成的角色”都被先知系统所赋予。

 

高羽:其实这集我最喜欢的台词是佐佐山煽动犯人的那句话。他对喊着“我被先知系统扼杀了艺术萌芽!”的犯人说道“那真是太好了,明明就没才能,还用不着精疲力竭地追求梦想浪费人生。”我自己最喜欢这句台词。

在现实世界里,大概只有克服了这种纠葛的人才能在艺术的世界,也可以说是“梦想”的世界里工作。但是先知系统的世界是连这种纠葛都不允许存在的世界。我想在那里应该存在着先知系统与现今不同的扭曲的价值观。

现实中会产生如佐佐山所说的“最好一开始就明白”的心情,但也会有“不愿意让别人来决定这种事”的想法。大概很多人都在这个夹缝中苦闷。所以那句台词会让我一边想着“真是说得很过分啊”一边又觉得“说得太好了!”(笑)。

 

——现在,对佐佐山这个只出现过名字的角色进行描写也是这集的一个重点。他是处在在他被杀之后让狡啮产生了复仇心的这样一个重要位置上的角色。但实际出场见过之后……请允许我故意这样称呼,意外的是个“渣男”啊(苦笑)。

 

高羽 & 深见:哈哈哈哈(爆笑)。

 

深见:那什么,狡啮也说过他是“混球”。

 

——话虽如此,但是也有“死了的人是好人”这种先入为主的观点(笑)。这种拧一下的感觉让人觉得很有这部作品的风格。

 

高羽:据我所知,观众对于佐佐山的反应确实是处于两个极端。既有“正是如我所想的家伙,干得好,高羽!”这种反应,也有“我本以为他是个更加沉稳朴素的好人!”这种反应(笑)。但是我自己对于意见会分成两派感到不可思议。听了狡啮回忆佐佐山的台词,几乎想象不到除了是这种人还能是什么样的人,我想就是这种人吧。所以,对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感到意外……在这里觉得稍微抱歉了。因为在我写的小说《PSYCHO-PASS ZERO/无名的怪物》中,佐佐山变得稍有人情味并且还留有些天真,也描写了他直爽的一面,如果这样能博得大家原谅的话(笑)。

 

深见:我内心所想的佐佐山,不如说是有些暴力的家伙。在我印象中他是这个作品里数一数二的带有暴力性角色。

 

高羽:是这样啊。

 

深见:接下来这个不是官方设定也不是其他什么,只是我自己心里对他的印象,佐佐山的爱好是折断潜在犯的手指(笑)。

 

高羽:……太过分了(笑)。

 


名为縢秀星的执行官——其存在感之大

 

——接下来是13-16集,在刚刚所谓的《暴动篇》这几集里描写了大的骚乱,但我认为客观来说最让人震惊的果然还是关于滕的始末。

 

高羽:縢他……现在想想,对他有种“担任那种角色的只能是他啊…..”的强烈感觉(苦笑)。

 

深见:说出来的话就完了(苦笑)。

 

高羽:即便在一课里也只有縢是孤零零的——不知是在哪里,总觉得他是孤单一人。从小时候就待在隔离设施中,只能走着毫无背景的人生。怎么说呢……在故事所需这层意义之上,让人觉得这种命运不知在哪里就已经开始等着他了。这让人悲伤,也让人气愤….他给我这种印象。

 

深见:我想这大概是因为縢是一课里最深受先知系统其害的人吧。自从5岁起就被认定为潜在犯,用老话说就是“不懂尘世”。然后,对他来说先知系统中唯一的“有总比没有强”的选择就是成为执行官。虽然在用开朗的性格敷衍,但我认为其实他在故事中有扮演代表系统内“不幸之人”的角色的一面。

縢扮演的另外一个角色,可以说是让人感到心情平和的存在,某种意义上是在负责扮演吉祥物。比如会做饭、会和小朱一起喝酒之类,即便从旁观看也会让人心情安稳啊。

16集以后,縢的消失,换句话说,包含了连这仅存的安稳也不在了的意思。

 

——只是,这样的縢在最后滔滔不绝说的话、和求成相互交换的言语,果然有能让人内心为之一震的部分。虽然没有装好孩子说“是为了这个社会”,但是也没有放弃闹变扭,而是向人传达了以自己的方式使其合乎逻辑的意志。

 

高羽:恩,非常帅气。

 

深见:能给縢写出帅气台词的果然还是虚渊。第2集与小朱的对话,以及这回16集里和求成的对话,全都是虚渊写的。真的是很热血啊。

滕和求成之间的一连串台词,表现出了执行官这个艰难工作本质以及发人深省的地方。执行官自己身为潜在犯却不得不去监督管理其他潜在犯。接受这种矛盾立场然后活下去的身影,我认为对其进行了直截了当的表现。

 

高羽:其他角色大多是理论派啊。即便是小朱也在说“果然不能破坏先知系统”、还有“不能在这里杀了槙岛”之类,是理性以及理论在占上风。狡啮也是这样,虽然追踪槙岛这个选择表现出了很强的感情用事一面,但具体的行动本身都是很有条理的。

縢是会在道理不通的时候说“烦死了!”的人,而且还说了像“如果能顺便把先知系统毁了的话,那还算是值得感激”这样的话,他并不是为了“正义”。“朋友在努所以我也要努力”、“是朋友的敌人所以也是我的敌人”,单纯是觉得“朋友”这种感觉很好。通过让人们认为即使在这个世界里也仍存在着依靠感情行动的人,使世界观幅度得以维持的意义上来说,我认为縢是个非常出色的重要角色。能让这样的縢唯一以“朋友”关系称呼的,应该既是狡啮他们,也是一课这个场所吧。


 

狡啮是狡猾的男人?围绕着他留下的信

 

——由于縢的消失,一课被不安稳的气氛所包围。

 

深见:宜野座在精神上有所消耗而且犯罪系数在恶化,狡啮则是被禾生局长盯上了……人物关系在不断僵硬恶化。感觉大家也不知从何时开始变得有些自暴自弃,虽然没有讲明,但空气中漂浮着“果然执行官就是用完就扔的么”这种气氛。我想这种氛围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因縢的不在导致一课气氛沉闷的影响。

 

——然后,狡啮为了追踪逃跑的槙岛脱离了一课,小朱则知道了先知系统的真相……故事开始像这样展开。

 

高羽:可能让人觉得我是在自夸,我写的小说里有对佐佐山和狡啮的关系以及第18集狡啮出走的情节进行反思与回顾。接下来完全是我的个人看法:公安局总隐约让人感到在不断地重复发生这种事。不时让我觉得这也具有暗示性。

 

深见:狡啮终于变成单枪匹马了啊…….我内心存在着这种难以表达的的心情。虽然是剧情上是硬汉派的热血展开。

 

高羽:真的是非常非常硬汉派啊。毕竟斩断了与组织之间的锁链,去追仇敌了啊。他们本人在剧情里已经在愈演愈烈了。不过小朱还在……“喂喂,你怎么走了啊~” 估计她会有这种心情吧(苦笑)。

 

深见:确实是这样,小朱在17集以后的故事里果然变得好可怜。特别是留下的那封信, 我觉得那封信也是很狡猾的啊。

 

高羽:没错没错!那封信,真是太过分了!!

 

高羽 深见:(笑)

 

——就是那封在征陆的敦促下狡啮写给小朱的信吧(笑)

 

高羽:看的时候我就想“为什么用那种方式,在最后还要写下些话留下然后走啊~”,“真是个狡猾的男人啊~”(笑)。

 

深见:让我觉得最为狡猾的就是“我不求你的原谅”这句话。

 

高羽:(笑)啊啊~真是的!!“那我不原谅你也行是吧”会这么想的人根本没有吧。

 

深见:这个若是在现实中的有关恋爱的混乱场面里上演的话,那真的是个人渣男啊!

 

高羽 深见:(爆笑)

 

高羽:不过,因为并不是明确的“恋爱”关系,我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苦笑)

 

深见:你这么一说,狡啮和小朱之间的关系是挺微妙的。是恋爱、还是友情,抑或是出于同伴意识呢……如果是恋爱关系的话,那不就成了“比起小朱选择了槙岛”的这种情况么(笑)。

但仔细想想,信里应该也给宜野座写上几句啊!

 

高羽:(笑)。这不禁让我想“你们难道不是从很久以前就认识的同窗吗?!”

 

深见:没准是他认为宜野座会直接从征陆那里知道,所以觉得不写也行吧。但宜野座的PSYCHO-PASS却因为这个原因越来越浑浊。

 

高羽:很难过的故事发展啊。

 


苦恼与纠葛 常守朱的痛苦成长

 

——从苦恼这点来说,让人有着是小朱在背负最为沉重事物的印象。

 

深见:苦恼到最后,稍微做些放弃。我认为小朱是个很成熟、有大人感觉的角色。她没做出过“我自己怎样都好”或是“系统什么的破坏掉也无所谓”之类的结论。总而言之,就是没有忘记如果系统被破坏了会有人因此受苦的这份“责任”。这种成熟大人的感觉我认为是很有小朱风格的优点。

 

——和先知系统的对话往来,以及对话时小朱做出的选择非常复杂,我认为观众也会对此留下很多不同的印象。

 

深见:站在小朱立场上的话就很容易明白,首先,对于救助狡啮来说与先知系统进行交易是必要的条件。

她自己一个人不可能破坏的了先知系统,就算在那时以某种形式泄露了系统的真面目,她又是否能忍受的了因此引起的混乱以及让其他的人做出牺牲。就是这样一种情况。

 

——毕竟在之前的骚乱中,展现出了很多如果先知系统瘫痪掉会变成怎样的情形呢

 

深见:但由于她也想救狡啮的性命。所以这样一来可选择的行动就非常受限制了。

 

高羽:但是小朱在那里做出的回答并不能被断言就是“正确答案”。我觉得这很有《PSYCHO-PASS》的风格。有对此看着感到着急的观众,我想也会有负责中层管理工作的观众将自己的感情带入到角色中去然后感到“是这样没错!”(笑)。总之,关于选择的对错没有说明。这可能是少见的描写方法的特色也说不定。

 

——另一方面,即便严峻的选择迫在眼前,却还能进行如此狡猾的交易,小朱竟成长到这般胆大厚颜让人感到惊讶。

 

深见:这个大的成长契机,果然怎么想都是来自第11集。

 

——就是槙岛将她的朋友小雪在她眼前杀害那件事吧

 

深见:我认为是因为她深刻认识到了如果自己无所作为的话,重要的事物就会被抢走,所以才会产生很大变化。

 

高羽:在第16集等集中,感觉到小朱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并不只是从言行的内容,还可以从像表情啊、发声方法这些地方看出来。虽然主人公是狡啮,但将故事从“成长故事”的角度来看时,小朱处于很重要的位置,我认为她有在很好的成长。但等待在这个成长的前面的却是如深见所说的“大人的选择”,这种地方真的是很无可奈何啊……。

 

——与知道了系统真相并为之苦恼的小朱相反,狡啮则是抛下了一切解放了自己。看起来他是在作为主人公进行英勇的活跃,但与此相反也让人有着他其实是在放任自我的感觉。

 

深见:恩——……就是这里很难讲清楚。说起来,如果没有槙岛的话狡啮直到现在也会是监视官。如果没有槙岛的话……这样来说,感觉狡啮还有辩解的余地。比如他会说“我也不是因为喜欢才放任自己去干的啊”。

 

高羽:一般故事都是通过展现主人公的内心纠葛从而衔接到故事高潮,但是狡啮从某个瞬间起就已经不再纠结了。于是,就如刚才所说的那样,由小朱来代替他进行内心纠葛(苦笑)。但是狡啮的这般身影会不由得让人憧憬,或者说是其中存在着会让人产生好羡慕啊、果然是英雄啊这类想法的地方。这种结构本身也很有意思。 

 

深见:这里应该说,刑警违反命令才是男人的浪漫!不过如果是《危险刑事》(电视剧、电影名)的话,就会无事上司的命令冲进去,从结果来说解决了案件还总能躲过处罚最后迎来结尾(笑)。但狡啮这边由于先知系统很严厉那样是行不通的,所以只能让他隐藏起身影。

 

高羽:(笑)会让人想到虽然《跳跃的大搜查线系列》里的青岛刑警最终没能斩断和组织之间的联系,但是狡啮斩断了然后痛快地走了啊…… 

 


只对槙岛进行追踪——狡啮慎也的动机

 

——在离开一课以后,狡啮就一条直线地追踪槙岛,这种一条直线的追踪让人看起来觉得很有魅力,也确实感受到了。

 

高羽:“其实真的是想像那样活着”,大家是不是在某处都有这种想法呢。在这种想法背后虽然会有很多人在哭泣……但果然还是会忍不住去想如果能那样生活的话会如何。

 

——促使狡啮行动的原动力是什么呢?

 

深见:我认为最开始果然还是因为单纯的“复仇心”。佐佐山被杀,而且搜查也进了死胡同,在此之上还因上面施加的异常压力而被迫中止。然后压力开始聚积,色相也越来越浑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很好理解的。

但从中途起,我想本人是死也不会承认的,大概……狡啮对追踪槙岛这件事开始变得“乐在其中”了。虚渊经常把这个作品的登场人物比喻成狗,所以这就好比是被扔了骨头的狗一样。在追赶被扔出来的骨头的过程中,逐渐变得并不是因为想要骨头才去追,而是开始对追骨头这件事本身感到有趣。这种颠倒应该可以说是很容易陷进去的。 

 

——确实看着狡啮就让人感到随着他把槙岛不断逼入绝境,他自己也在不断失去立足之所,也可以说他是受到了“只能去追踪槙岛”这种状况的逼迫。还有刚刚提到的那封留信,把内容概括一下就是“不好意思,我只能这么干”的意思吧。

 

深见: 感觉很像《拆弹部队》(2009年)。这是凯瑟琳·毕格罗导演的关于拆弹小组的电影。其中有个主人公对自己的孩子说话的场景,说道“越是长大值得珍惜的玩具就越少,现在的我就只剩下拆炸弹这个了。” 

 

——那个电影也是包含了两种意思。主人公察觉到只有排爆才是自己唯一的出路从而回归战场,在自己的道路上向前迈进的身影体现了他“只有这条路可走”的想法。这前进的身影既可以让人从正面进行肯定,也可以让人批判他只是单纯离不开战场比如对“战栗感成瘾”。断言不了哪边是正确的。

 

高羽:狡啮不知从何时起,已经无法去讲述没有槙岛的自己的存在。正因为追踪了槙岛,狡啮内心某处才会存在着第一次察觉到这就是自己的人生的瞬间吧。这之后的集数里,我认为他会逐渐对此产生强烈的自觉。其结果就是只能去追踪槙岛——某种意义上来说,没准他会产生像是去抓住自我的这种感觉。

 

深见:总觉得狡啮的心境中存在着可以让人产生共鸣的地方。比如说,我的话有写小说的本职工作,高羽小姐也有她舞台相关的工作,但对工作的感情并不能单纯用一句“喜欢”来概括。当然是因为喜欢才去干工作的,但难道不会不时感到厌恶么?(笑) 

 

高羽:我是基本每天都在觉得厌恶(笑)。

 

深见:自己因为喜欢才去工作,虽然工作很有乐趣,但也会不时让你感到非常痛苦。除了“爱憎”以外已经没有别的措词能形容这种感情了。狡啮会不会也是因为对槙岛过于憎恨,然后内心某种东西发生了改变呢。

 

高羽:其实我最开始也认为狡啮是因为想报仇才行动的。然而在剧情已经有所进展之时的一次脚本会议里,我曾问过虚渊“果然是因为想着佐佐山才这么的做吧?”,结果虚渊很不在乎地说道“啊,已经不关佐佐山什么事了。”然后我就“诶诶~?!”来着(笑)。但是被这么一说之后,也会想确实就是这么回事吧。如果这只是一部“复仇剧”的话,果然会让人觉得没有意思。在超越了复仇的地方存在着狡啮这个角色的魅力,也表现出了槙岛的特异性。复仇之类的事情开始变得怎样都无所谓,真的逐渐变成了男人之间一对一的决斗。

不过稍微觉得有些寂寞就是了。佐佐山原来是怎样都无所谓的人啊......会这么想(笑)。

 

深见:(笑)

 


谈及槙岛的狡啮——对话中含有的意思

 

——那么反过来看,让槙岛行动的动力是什么呢?

 

深见:这个么......大概,如果挑明了的话,可能会让槙岛的魅力减少掉一大半吧。对于槙岛这个角色,“无法被谈及”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高羽:而且大体上一碰到关于槙岛的事情就只能保持沉默了(苦笑)。     

 

深见:古希腊曾有过这么一个故事。两位画家比谁画的更厉害。一位画家画了非常细致周密的风景画来展示,另一位画家的画作上则盖着罩布。然后画风景画的画家说“快把罩布取下给我看画”,另一位画家就说道“是我赢了”。仔细看的话,会发现那个罩布本身就是画。也就是说对画出来的罩布说“快取下来”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分出胜负了。(*老普林尼在《博物志》中有所记载,是希腊画家宙克西斯与巴哈修斯之间的故事。也因哲学家斯拉沃热·齐泽克在其著作中引用而为人们知晓。)

可以说槙岛好似那个“画出来的罩布”。 

 

高羽:原来如此。

 

深见:第19集里有狡啮和杂贺教授对槙岛进行Profiling(个人特征的记录与分析)的场面。虽然看起来像是接近了槙岛的“真面目”,但实际上没有看到任何本质上的东西。

 

——狡啮和杂贺教授发现了在槙岛内心深处存在着因“特殊体质”而抱有的“疏远感”,通过“不能加入到同伴中去的小孩子”的比喻来进行了表现。

 

高羽:但这也不是“正确答案”,被先知系统的社会排斥的小孩子——这种Profiling(个人特征的记录与分析)只看到了表层。我想其实对于槙岛来说,先知系统是不是变成怎样都无所谓呢。让我开始产生像是“这只是他想做的诸多事情中的一件吧”这种感觉,但是一课的大家却被摆布到如此田地。我想这里能体现出槙岛的才能超群感。 

 

——在以“无政府主义的定义为何?”为开始的对话中,狡啮与杂贺教授通过考察近现代思想,对先知系统的背景以及槙岛的意图进行了分析。

 

深见:两人会话中提到的“一览无遗式监视设施=圆形监狱(Panopticon)”是反乌托邦形象的原型,因此对其进行了引用……对话内容的难度大概是所有集数里最难的。接连出现了马克斯·韦伯、米歇尔·福柯、杰里米·边沁的名字。

 

高羽:在脚本会议的时候,也隐约觉得是在大学上的课里听过的名字……但还是会有“完全不明白~!”的这种感觉(笑)。

 

深见:我在写那个场面的时候也是在勉强自己,是在逞强去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啊。为了能追赶上作品里的世界,有些时候不得不努力逞强去做。

 

——毕竟这是一个“学者和他弟子之间的谈话”场景

 

深见:而且是个槙岛“虽然不在场,却存在着”的场景。想通过对话来展示槙岛和狡啮是已经优秀到了何种地步的人。所以在这里如果不勉强自己的话是写不出来的。关于对话中提到的《监狱的诞生》(此书中提及了圆形监狱,是米歇尔·福柯的著作)等书,我在图书馆里非常努力的去读了(笑)。

这种“即使勉强也要去做”的精神,我总觉得这是必要的。就像为了提升将棋棋艺,最重要的是要“输的好”(译者注:指尽全力之后输掉,但能从中学到东西),和很强的人对战,输的好才是进步的捷径。

 

——在这部作品里,文学作品、思想见解以及电影等在不同的地方受到引用,某种意义上来说,两个人的谈话是一个类似集其大成的场景吧。

 

深见:从脚本还是草稿的时候开始,就有将这部作品做成“开放式动画”的想法。让作品世界不会只在动画中完结,而是以这个作品为契机,借此能准备很多能通往别处的起跳点就好了,有这种想法。

然后就看见了Twitter上有人在写“这周《PSYCHO-PASS》的课题用书”(笑)。

 

高羽:哈哈哈哈(笑)动画的粉丝们很热心,作品中一有书出现就会有非常多的人去读。我认为这真是非常热情啊。

 

深见:应该也有因为《PSYCHO-PASS》开始去读《黑暗之心》的人。由于这里是高羽小姐写的脚本,我记得也有因此产生了“去看高羽小姐的舞台剧应该也很有意思吧”之类想法的观众对吧?

 

高羽:是的,真的有因此来看我的舞台剧的观众。我觉得非常感谢。

 

深见:虽然用不着一下就深入到对教养主义感兴趣,但是如果开始有“寺山修司的作品有意思吗?”这种好奇心,不就有可能发现新的乐趣嘛。虽然动画很有意思,但是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东西也很有意思。如果通过看这部动画,可以找到通往其他有意思事物的入口的话就好了,这种想法也涵盖在了这部作品里。

 


印象会根据影片产生变化?对结局的印象

 

——最后,请给我们关于结局的提示。槙岛瞄准了支撑着先知系统的重要事物,也就是“粮食供给”,并向着谷仓地带出发,狡啮则追随其后。小朱他们刑事一课也通过狡啮察觉到了槙岛的目的——那这之后有什么在等待着呢?

 

深见:从脚本给人的印象来说,我认为会成为一个超越善恶、超越正邪的结局。然后不知这个算不算提示……因为我自己知道“结局会是这样”,然后就想这不和泰伦斯·马力克导演《天堂之日》(1978年)很像么(笑)。

 

高羽:脚本会议最开始还提及到了《黑雨》(1989年,由雷德利·斯科特导演)。各种多彩的印象相互重叠并合为一个,自己内心对脚本“会导演出难以言表的气氛吧”感到有所期待。只是当脚本中的印象由分镜变成影片的时候,有过“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这种想法。因为盐谷监督没准会加进一些什么东西,印象会根据实际影片发生很大变化,

 

深见:是的没错。所以我们也想能早点看到影片。

 

高羽:真的是非常期待啊!

 

(完)


评论
热度(23)
©叁千變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