叁千變相

叁千變相,八面囂張。
シロナガスクジラとみっつバラさん。
猫鼠戚顾堆放→「花衍集」
DN请走→「神圣天堂国立图书馆」
DN剧情→「阿尔切林加未眠」(更新停止)

碎碎唸|想說點啥於是來repo「尸鬼」,順帶提提another

不知道為啥今天老想說點啥,也不是觀後感,想哪兒說哪兒,真情實感有。

前段時間壓力挺大的,逛B站看到了another720專輯后就戳進去,兩三天斷續看完了;尸鬼是上上個星期錄完編輯寫尸鬼的稿子后被劇透了個差不多,就決定去看完它,兩三天前也看完了。順序是先another再尸鬼,好玩的是之後補尸鬼的時候彈幕老在掐another和尸鬼哪個好,然後勸架彈幕就基本上都是“這倆作品的作者是夫妻啊你們這樣真的好嗎”2333害得我開頭好幾話時常出戲,實在是太逗了。後來億萬萬強烈提醒我看尸鬼關彈幕,可我每次都是半夜補有點怕TVT,所以就折了個中調整了彈幕透明度,啊不過這是題外話啦。

單刀直入地說,兩部小說我都沒看過,都只補完了動畫。不過兩部的製作都很棒,而且兩部的都有小說漫畫動畫,並且劇情各有不同。這裡我單單就動畫來看,尸鬼比another要好很多。如果說尸鬼是極其完美的上帝視角,僅僅是把那些性格的人放在一個地方,然後給一個契機,之後的一切都是非常自然流暢地發生的話,那麼another就是把一群人放在一個地方,然後給一個契機和一個主角光環,除了主角之外其他的都各種自然地死死死【。

 

先說尸鬼。

這動畫我記得剛出的時候就時常見到,之後到了六七話的樣子徹夏的CP名我也經常見到了,但是……我忘了當初在看啥來著,反正就是沒去看尸鬼【。剛開始補的時候百度了下,發現是小野主上的恐怖小說改編的……所以這也是我不敢關彈幕的原因之一【。

尸鬼中的死亡,雖然也是由非現實因素導致的,但,與another相比這裡刻畫出的不斷的死亡和由死亡引發的悲劇要更加觸動人心。20.5和21.5話看得我心塞至極,以至於結尾靜信和尚搞死我頗有好感的大川老爹帶著蘿莉鬼逃掉的時候我差點沒破口大罵,尼瑪搞死了三觀那麼正的大川老爹,說真的像大川老爹這樣一身正氣的人真是少,就這麼便當,還是被那死和尚搞死的,簡直想刨他祖墳【。話說我不明白和尚這種滿嘴滿口上帝視角羅曼蒂克的人為啥會變成狼人,為了戲劇性嗎靠靠靠。

而another到後面我就是“哦,反正主角死不掉咯,不如說我覺得主角不死只是憑著主角光環而咯”這樣的麻木,已經不管死的人到底怎樣了,反正不是主角的都是便當命惹ˊ_>ˋanother除了最后合宿那里之前的一切死亡都是just因为设定,因为有这么个设定在所以一堆人随机死亡,最后也没有解决这个设定,人命未免显得太轻了。作者都不把人命當回事兒,看官們自然也不當回事了,管他怎麼死,就當看死神來了唄。而這個故事看完,想表達什麼根本不知道,犧牲他人性命也要追妹子嗎【。

 

人物刻畫方面也是,說到這裡真的是要對小野主上五體投地了,簡直吊得不行,動畫的腳本改編也很讚,不過這也都是基於小說嘛w所以我就連著一起夸啦【。這種真正的不偏不倚的上帝視角,而且是明顯對立的兩股勢力,如果稍微偏向一方的話是非常明顯的,但是小野不由美做到了不偏不倚,就像和尚說的“神只是看著事情發生”一樣。所以其中的人物性格對事件的發展方向起到了或多或少的推動作用,並且每個人的性格都塑造得特別好,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是受自己的性格影響,除了原作小說中原本死掉沒尸變的夏野君在動畫中倒是超進化【。】變成了狼人這一點可以算個主角光環外,其他的沒有一點來自“上帝之手”的救助,這是讓我最喜歡最喜歡的。尸鬼故事的魅力並不是來自某一個角色,而是所有人組成的這個“故事”本身。

不過……也正是因為這樣,導致我沒有站CP,如果非要說的話我也是夏徹,因為小徹實在是……性格實在是,太軟太溫柔了,反而夏野的執念強得我不敢相信他只有15歲,尸鬼里我最敬佩的除了醫生和律子就是他了,最後那一段簡直要給他唱起革命小英雄讚歌,真的不敢相信他的信念那麼堅定,狼人化后所有的行動都很收斂行跡且有效,目的性非常明確,而且也很有犧牲的覺悟……啊啊越說越覺得夏野君了不起,要是小徹有夏野一兩分堅定就好了【。

而且要說他倆的箭頭,我覺得夏野對小徹的很明顯很明顯,但是小徹的話就遠不如對律子的了。我自己覺得應該是【夏野→小徹→律子】這樣。而且要說的話我對小徹還是有點怨言的,虽然夏野是自願讓他吸的,但我還是有點哀怨【。明明知道這樣做不行會害死他但還是扛不住,不就跟吸毒一樣ˊ_>ˋ而且夏野也跟他說過可以一起逃走,但是說不行的也是小徹。好像除了把夏野害死就沒有別的辦法一樣。還說什麼藍貓肯定不會放過他的家人什麼的,說得好像把夏野害死了他家人就沒人去吸一樣Ծ‸Ծ

不過他這個人無論是人還是尸鬼都還是非常溫柔的,所以看到他送了七天花的那裡我也就不怨他了【。但還是覺得小徹對律子比對夏野好,同樣的話對夏野說夏野妥協,但是對律子的話就是小徹對律子妥協了。然後我就想到了喜歡是放肆但愛是克制,對比一下就能看出誰是真愛了吧【。最後小徹和律子躺在一起在陽光下腐化,而夏野只是默默地看著他們,然後去戰藍貓,就覺得好虐(´;ω;`)夏野君嗚嗚嗚

開頭的清水讓我真的一下子就想起了《下妻物語》裡的桃子2333也是農村里的LO娘即視感www所以對她印象還是挺好的,雖然後面就轉路人了【。不過她性格太ry,怎麼對她朋友的我就不說了,不能忍,而且還在死前放嘴炮,放的都是些社病我藥,錯的不是我是世界之類的,雖然死得挺慘,不過也是活該咯。

然後姐弟我也很喜歡!!特別弟弟!少年就是缺了個主角光環而已!!簡直想把和尚的光環摘給他啊!!姐姐後來也是被逼得到了極限,黑了,本來以為來殺自己的是清水,還有點猶豫的,誰知一看見來的反而是父親,一棍子就敲下去了。

啊還有那個長得很醜又娘炮的小眼男【。他怎麼說……是搞笑角色吧,絕對是搞笑角色。雖然他的確沒殺過人……不過並不是不想,而是不敢而已。我個人還是挺喜歡他嫂子的,是個好妹子,她能活下來真好。

 

對醫生我是打心底裡覺得他偉大。真的,而且我也是在醫生對自己的妻子做各種實驗的那裡才真正懂了夏野對小徹吼的那句“既然已經死了,為什麼還要那麼像小徹”是啊,為什麼明明死了還和活著時一模一樣,精神上沒有任何變化。有感情在的話,人類真的很難對尸鬼下手啊……而尸鬼不同,和癮君子一樣,飢餓感一上來根本不管三七二十一,這裡就是人類略弱的地方。所以就更加顯得醫生偉大。說實話等待妻子尸變到試驗成功的那段日子他的精神壓力真的特別大,肉眼可見的那種。但是他沒有崩潰,而是堅持到了最後,拯救了他的村子和村民們。

說真的,夏野在對上小徹的時候我很明顯地感覺到他是消極的,死後會不會變誰也不知道,

原作中不就是沒變么,也就那麼死了(´;ω;`)所以說我覺得這裡的夏野基本上是已經放棄了一切的,所有的夢想,所有的期望,都放棄了,而且從各方面來說都是因為小徹才放棄的(だから私は夏徹でしょう),後來成了狼人才有能力回來幫醫生找藍貓對決;但是醫生不同,他從始至終都沒有放棄,而且作為一個受現代科學教育,並且應該是整個鎮子上最相信科學的【醫生】的人,在得到了這可能是非科學範疇外的事物之后,並沒有放棄這個可能性,而是在相信的基礎上更加冷靜理性地梳理線索,以此為基礎各方各面都迎刃而解,就算不被別人相信,被別人埋怨,妻子尸變,母親被示威殺死,都完全沒有動搖他的決心。我真的覺得他簡直棒呆了,換到PP里肯定是個了不起的監視官【wait

 

話說我從開頭的和尚跳到了夏野最終站穩在了醫生身上,同時夏野君也非常喜歡,最後最討厭的居然是和尚,不得不再次對小野主上五體投地【夠

之前看到別人說,和尚最招人恨的不是做了什麼,而是他基本上什麼也沒做,從頭到尾就只聽見和尚和羅莉鬼扯些什麼神啊命運啊之類的,真是作到極致,還自殺未遂,怎麼就沒成功呢煩die,老把自己放在上帝視角說一些不找邊際的話,什麼死亡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平等的,自然而然的,誰也不知道自己啥時候就死了,所以殺尸鬼什麼的殘忍事我做不到啦啦啦……我呸。打個不太恰當的比喻,對著尸鬼同情心氾濫的不就跟對戰犯心生憐憫一樣么。威脅到自己生存的東西,把整個村子原本幸福的一個個家庭搞得家破人亡,哭天搶地,這樣的鬼玩意絕對要排除掉啊?!成天說些上帝視角的話就算了,你還真以為自己是上帝哦,不過也不是咯,最後還不是尸變成狼人,還把人給殺了?搞半天還不是打了自己的臉打的啪啪響,就老實承認了唄你個LOLI控?為了LOLI把整村人的性命不當回事咯?還是主持呢,呵呵,我也是醉,本來尸鬼就已經不是人了,什麼叫做【殺人】哦?什麼叫做【活】哦?搞清楚好不好,原本看到前面還覺得醫生和和尚的組合比較像理科生和文科生,看到後面完全就不敢這麼說了,這麼說簡直是黑我們文科生。你敢說你沒吃過肉哦?你沒殺豬豬卻因你而死被你吃,你怎麼不去切腹謝罪?

說到豬,好像片中的尸鬼提到過尸鬼殺人和人吃豬肉一樣,不吃就會活不下去,這神邏輯我也是醉了。活下去的代價就是殺人,還敢說這是自然而然的“沒辦法”的事情……你不知道世界上有素食主義者嗎,人不吃肉也能活,可你有本事啃樹皮啊??好意思嗎??不就是克制不住自己的慾望咯?看看人家律子啊,律子才是全篇唯一一個配得起“小天使”稱號的妹子,和夏野一樣,尸變后始終記得自己已經是死人,已經不屬於人世了。不像某些傢伙,好像變成了尸鬼后自己就是特別的存在一樣,嘖嘖,見不得光的東西,不知道什麼叫做萬物生長靠太陽嗎,你都見不得光了,就肯定不在萬物之中了。

當然咯,我是人類陣營的。

我記得片中提到過說蘿莉鬼討厭吸血鬼這個稱呼,我更醉了,按照這個設定,吸血鬼可比你這傻逼尸鬼頭頭懂得可持續發展得多了好伐?他們避世,並且不這樣大規模地搞死人,這是身為異類在人類社會中得以生存下去的最基礎的法則好伐?搞清楚人類才是地球上數量最多且唯一的智慧生物好嗎?搞得過人類不?居然企圖搞出一個尸鬼村來,該說你白過了400年呢還是別的什麼好。不過最後蘿莉鬼自問的那幾句,表明了她還是知道自己不該存在的,但是求生慾太重了,所以就那麼殺人殺了四百多年。

還是大川老爹說得對,這個世界上就是有一些不成文的規定,比如殺人償命。尸鬼活著不容易那人類活著就容易了哦,把人家一個兩個搞得家破人亡神經失常,就是因為你餓,呵呵。

藍貓沒什麼好說的,又一個蘿莉控。估計和尚就是接藍貓的班咯,蘿莉控。說起來!!為什麼啊!!和尚那個體質居然可以變成狼人!!太不科學了!!這肯定也是主角光環!!!

 

看到後面幾話尸鬼大清洗的時候我就特別爽,特別是看到20.5和21.5之後再看獵殺尸鬼,簡直這個feel倍兒爽,除了黃毛領隊那裡顯得有些事態失控之外其他的都爽爽爽爽,比看another里的血噴得爽太多太多。沒辦法,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有人看到尸鬼太太被首殺的時候覺得殘忍,我只好跟你說去看21.5里車站餐廳里的那兩個女人。一個老媽被變成尸鬼,搞清楚了老媽變成要人血的怪物后母女倆抱頭痛哭;一個一家所有人都被吸死,兒子死了還抱著不放,腐爛得一摸頭就化在了手裡,最後神經失常放火燒山。這兩個算比較直接的例子,覺得殺尸鬼殘忍的,只是因為尸鬼搞死一個人要吸三四次或者更多,不像殺尸鬼那麼直觀地噴血刺激而已,更何況尸鬼們還尖叫求饒呢。

不過我沒想到和尚的老爹被吸死后還是尸鬼化了,大川老爹殺他的時候他還感謝說,總算能死了……看到這裡的時候還是有點唏噓的,和尚的老爹也是不容易,為了保護他妻兒犧牲自己,但是還是……唉。大川老爹也是,殺兒子的時候絕對不可能不心痛,還有送走尸鬼化的老主持的時候,那表情,明顯他們是熟人啊,唉。。。

所!以!我對和尚帶著羅莉鬼逃掉的結局很不滿啊!讓一切的根源逃了!沒死!!雖然知道是為了戲劇性(´;ω;`)但是和尚蘿莉鬼都不死,我總覺得欠了口氣沒出【……夏野雖然犧牲了,不過醫生還活著,這個結局也好TVT之前想過如果掐著loli脖子的不是大川老爹而是醫生,和尚會不會也那麼一刀砍下去呢…………?

好像不知不覺真情實感了一大堆【癱坐在地

不過,尸鬼真的非常好看!這樣有魅力的作品已經好久沒吃過了,很滿足!而且想看小說!小野主上太棒辣!TVT雖然我應該近期不會去看讓自己心塞了【。

 

說到這裡我又忍不住吐槽another,簡直了,這個結局算個毛線啊。看完我就覺得這一個班的人都是被男主一心追妹子給作死的。都說了不要靠近不要靠近,人家一開始也沒搭理你,也說了別靠近我比較好之類的話,偏偏不撞南墻不回頭。看到最後我真的非常希望男主死掉,他完全是沒有道理地相信妹子,如果不是主角的話我覺得他肯定早就死了,不就是仗著主角光環,比和尚還讓人不爽【強調】。誰讓他是主角咯,最後抱得妹子歸,這破學校的三班定律也還不是沒解決,什麼都沒解決就完結了,到底是怎麼才好意思叫推理小說的。。。。我覺著,綾辻大大小野主上夫妻倆的小說定位要調換一下,another是恐怖小說,尸鬼是推理小說才更合理惹【。

评论(7)
热度(11)
©叁千變相 | Powered by LOFTER